•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 凝心聚力 书写人才强校新篇章——写在湖北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 作者:记者吴珊 通讯员王晓玲    发布日期:2021-12-29    点击率:
  •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全校上下必须充分认识到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开创学校人才工作的新局面。”2021年春暖花开之际,全校干部大会为人才工作奠定基调。

    2021年,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九秩湖大,累计培养了30余万名优秀人才,他们的背后,是一代代崇德尚学、求真务实的湖大良师。“当初任课老师黑板板书时的一丝不苟成为了我做事情、做学问的准绳;‘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习坎精神也成为了我个人成长发展、努力求索的印证。”10月16日,湖北大学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北大学王秋良校友深情回忆。九秩湖大,为我们立精神、树信心、谋未来。大师们的崇高风范和敬业精神,镌刻在每一位湖大人的心灵深处,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习坎精神是我们在新时代做好人才工作的信心源泉和不竭动力。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强调重视人才、用好人才。9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学校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10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来校调研,强调要紧盯国家战略需求和关键应用技术,选准研究方向,引进更多高端人才,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11月,湖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举行,省委书记应勇强调要切实把湖北省科教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12月,湖北大学将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此次会议将全面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系统总结“十三五”期间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一体谋划推进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人才强校,坚持师德第一标准。2021年,学校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出台《湖北大学2021年度师德专题教育方案》,提出20条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的具体举措,编印《师德师风建设学习资料》《湖北大学教师发展手册》等,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一批优秀教师典型不断涌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国成教授当选2021年“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乔荃获评2021年“荆楚好老师”。

    人才强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2021年,学校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灵活的政策,努力营造富有活力的人才聚集和成长环境,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学校启动修订、出台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实施意见以及人才引进培育、职称评审等一揽子制度,积极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制度体系,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人才强校,初步显现集聚效应2021年,学校新增国家部委级、省级人才40余人次,国家级青年人才培育实现突破。近10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纷纷从美国、奥地利、韩国等地回国发展、加盟湖大、实践报国。各类人才在湖北大学这方乐土各尽其能、各展其才,历史文化学院郑晓云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西南各民族水文化调查与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生命科学学院马立新教授牵头承担的“工业酶的智能设计与催化应用”项目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立项;体育学院黄志剑教授申报的“奥运会运动员心理健康保障关键技术”项目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立项;化学化工学院刘建文副教授“高电压锂离子电池功能电解液”项目获评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人才强校,持续提高服务能力。2021年,学校围绕优势学科领域,着力打造科技服务人才队伍,人才的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推进“双十行动”计划,目前已选派10名专家教授赴7个县市建立产业研究院,对接地方产业技术需求,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派出28名教师、4个团队参加湖北省“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科技扶贫和科研服务。与一批知名企业开展深层次科技交流与科技成果对接转化,科技攻关能力不断增强。积极参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咨询,2项成果获得湖北发展研究奖,5个研究报告获得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决策咨询能力不断彰显。

    从2月24日春季开学干部大会到12月30日湖北大学人才工作会议,2021年,我们在薪火相传的湖大精神中树立信心,在时代赋予的挑战机遇中坚定决心,在谋事创业的拼搏中凝聚人心。展望未来,学校将秉持“人才资源是学校发展核心要素”理念,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全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奋力冲击“学科建设和综合实力双突破”奋斗目标!

    每一粒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信心在、勇气就在,努力在、成功就在。一起建设更具吸引力和美誉度的湖北大学,与尔同行,与有荣焉!

版权所有  © 湖北大学人事处|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