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 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 作者:吴珊 陈文超    发布日期:2021-10-16    点击率:
  • 扎根荆楚育30万天下英才,薪火相传谱90载丹心华章。

    10月16日,湖北大学举行建校9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站在90周年新起点上,湖北大学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勇担重任,力争率先突破、贡献作为,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931年,湖北大学前身湖北省立教育学院在武昌宝积庵诞生,此后,迭经国立湖北师范学院、湖北省教育学院、湖北省教师进修学院、湖北师范专科学校、武汉师范专科学校和武汉师范学院等时期。1984年,武汉师范学院更名改制为湖北大学,开始由单一的师范类院校转型步入综合性大学发展阶段。当前,学校是省部共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湖北省“国内一流建设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全面开启迈向一流、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20世纪初,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痛感国家贫弱,主张教育强国……”16日上午10点,在全新亮相的专题宣传片中,湖北大学高质量发展大会拉开序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全国人大常委、教育部美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郑军里,原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宪生,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王红玲,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秋良、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辉出席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政界代表、高校代表、科研机构代表、校友代表、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和湖大师生代表共计4800余人参加高质量大会。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主持大会。

    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80余所兄弟高校,德国明斯特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等45所海外高校,以及湖北省和武汉市有关部门、全省中学代表、各地市州党委、政府及有关企事业单位等147个单位和个人向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发来贺信。

    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兄弟高校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辉,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湖北大学校友刘昌胜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北大学校友代表王秋良教授,教师代表、哲学学院江畅教授,学生代表、体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哲鹏先后进行了致辞和发言。

    刘建平代表学校向全球的湖北大学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在建设“双一流”的新征程中,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办好湖北大学,力争使湖北大学成为让省委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广大校友和师生员工骄傲的大学。

    李元元在致辞中向湖北大学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问候。他说,华中科技大学和湖北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和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以及促进湖北“建设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等方面,都有着更加宽广的合作前景。

    陈红辉在致辞中说,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坚持扎根荆楚、立足武汉,通过转化科教人文优势,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智力支撑等,每年大约有50%的优秀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为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湖北大学充分发挥高校科教优势,进一步全面对接大武汉、全面融入大武汉、全面服务大武汉,武汉市也将全力为湖北大学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服务、最好政策、最佳环境。

    1989届生物系校友刘昌胜说,36年前,我从家乡湖北黄石来到省会武汉,成为更名改制后湖北大学的首届学生,并在生物系实现了大学梦想。四年本科学习生涯,留下了青葱岁月的记忆,练就了扎实过硬的本领,结下了难以忘怀的情结,种下了魂牵梦萦的眷念。作为湖大校友,我们当凝心聚力,为母校早日实现“学科建设和综合实力双突破”,早日建成“国内知名、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大学”,携手贡献智慧和力量。

    1986届物理系校友王秋良说,大学四年,我在这里确定了专业方向和职业理想,成为了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母校把“育人是一项良心活”“科研要做在祖国大地上”等核心价值作为宝贵财富在毕业时交给了我。“九”这个数字寓意着长长久久、连绵不断。感念我们每一位校友在湖大与琴堤水月、雁桥秋影等一切母校记忆结缘的点点滴滴,祝愿母校以及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们未来发展风鹏正举、再创辉煌。

    教师代表江畅教授说,作为一名在校求学、教学、治学几十年的教师,亲历了湖北大学校园面貌的巨大变化,见证了学校发展取得的斐然成就,实现了个人成长和学校发展的同频共振,深深为之骄傲和自豪。母校唤起我们追逐梦想的信心,赋予我们干事创业的本领,提供我们实现价值的机会,永远是我们共同的心灵绿洲和永远的精神家园。

    学生代表李哲鹏说,站在母校90岁生日的坐标点上,我们全体琴园学子将始终坚持“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习坎精神,始终牢记“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校训,涵养和增强当代湖大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校长帕斯卡·巴雷蒂,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校长马科姆·普瑞斯,波兰雅盖隆学院院长乔安娜·高思卡,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刘易斯·保利诺等海外友好院校代表以视频形式进行了致辞。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在主持大会中说,在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华诞之际,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学校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双一流”建设率先突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校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办学90周年为新起点,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主动抢抓机遇,加快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奋力推进国内一流大学建设,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1点30分,大会在湖北大学新版校歌声中结束。

    十月的湖大校园,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丛编成果发布暨学术研讨会、蛋白质组学论坛、湖北省基础教育研讨会等十余项学术活动先后开展;建校90周年素质教育汇报演出、建校90周年校友企业家集中签约仪式先后举办,捐赠项目70余个,签约捐赠金额超过1亿元。新校门落成,新校训石揭幕,校园环境升级亮相。60余吨的校训石上,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为湖大写下的校训——“日思日睿、笃志笃行”鲜亮夺目。不远方的黄鹤楼上,湖大朱祖延教授题写的楹联挂在主楼两侧:

    飞阁出重霄,环顾三楚风云,顿觉诗情来眼底;

    名城留胜迹,相迎五洲宾客,常怀友谊话楼头。

     

版权所有  © 湖北大学人事处|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