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 【2013这一年】系列报道①: 队伍建设有成效
  •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3-12-31    点击率:
  •  

    开栏的话:2013,注定要载入湖北大学史册。这一年,湖大成为教育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大学;这一年,湖大诞生了省属高校首位长江学者;这一年,湖大两个学科入选ESI世界排名前1%;这一年,湖大新成立新闻传播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这一年,湖大首次面向海内外招聘院长;这一年,湖大综合改革全面铺开,学科性学院目标管理和各部门绩效考核工作全面展开……学校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骄人成绩。这一年,湖大声音、湖大文字高频率活跃在国家、省市主流媒体之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岁末年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组织校报编辑记者立足一年来校内校外新闻报道,在校报、校园网、新闻网等地开设“这一年”专栏,系列报道聚焦学校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党建创新、国际交流、媒体湖大等多个方面的发展成绩,以飨读者。

                                       这一年 队伍建设有成效

        队伍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这一年来,我校在教师队伍方面加强建设,始终坚持狠抓师德师风建设,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切实加强教师师资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校校报、网站及校外媒体对此进行多篇报道。


                                           捷报频传立楷模

        典型教师在教师队伍建设当中是一面旗帜,本年度校内及校外媒体报道江畅、靖国平、石锓、杨兰芳、蒋方、蔚蓝、郭莹等典型教师17人。哲学学院江畅教授在今年2月入选教育部2011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实现了湖北省属高校“长江学者”零的突破,成为湖北省高校唯一的文科类“长江学者”。我校教育学院院长靖国平从事教育研究30年来,注重对教育基础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他和科研团队在多地展开调查研究的事迹被《中国社会科学报》进行专题报道。
        此外,这一年度我校教师获奖捷报频传,共报道刘川鄂、黄晓华、柳剑平、李荣娟等60余名老师获奖。如我校文学院刘川鄂教授获得第五届湖北文学奖,黄晓华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荣娟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公开聘任张建军教授为艺术学院院长,新增3人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商学院副教授徐江琴被评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艺术学院教授胡智勇和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彭忠德被聘为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上升。


                                           科研之花结硕果

        在这一年的报道中,涌现了一批德高技强、勤学善研的优秀教师。在科研中,他们潜心钻研,数十年如一日,取得多项成果。
        我校文学院石锓教授十年磨一剑,潜心研究汉语语法史,其著作《汉语形容词重叠形式的历史发展》与柳剑平老师的《美国对外经济制裁问题研究——当代国际经济关系政治化的个案分析》分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语言学类与经济类二等奖,填补了我校在该奖项上的空白。
        被《中国社会科学报》报道的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多年坚持对荆楚地区现存古代碑刻进行勘察和整理,对于区域社会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教授王浩课题组发明了一种一步直接合成四方相(fct)FePt纳米颗粒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并在美国化学学会权威期刊《材料化学》上发表论文。我校商学院景区规划团队完成50多个景区规划项目,创造了不少国内外精品景区,其事迹登上《人民日报》。
        此外,我校教师凭借卓越的专业技能为学校在国际上争得了荣誉。艺术学院严家宽教授的中国写意重彩山水画《峡江晨曦》被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为“国礼”赠送给芬兰议长海内卢奥马。


                                          教书育人扬师德

        在课堂上,他们好为人师,用渊博的学识征服学生,赢得尊重。校报专题报道的四位教学名师,在教学领域各领风骚。“慷慨激昂的演说家”哲学学院教授高乐田用激情四溢的语言、充满智慧的思维将学生带入哲学的乐土;商学院教授郭志文秉持传道有良心、授业要用心、解惑须耐心的“三心”与教学要有新意、待人要有诚意的“二意”,获得学生一致好评;以“明德、博学、乐群、敬业”为教育理念的外国语学院教授杨元刚着重锻炼学生的创造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经天乐教爱生,努力做学生信赖和满意的教师。
        在生活中,他们关注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资源环境学院大大小小的学生活动,“老土”老师杨兰芳基本都参加。在考察实习期间,庐山一场大雨将学生的房间淋湿,他便腾出自己的房间给学生住,自己住地下室。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赵红梅老师,在课间向学生传授瑜伽以抵御疲劳。文学院副院长廖声武在寒假期间为其硕士研究生布置练字这项特殊的作业,鼓励学生提高自我修养。这些生动的事例被《楚天都市报》等外媒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版权所有  © 湖北大学人事处|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