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文件 > 进修培养 > 正文
  • 湖北大学教师国际交流计划实施方案
  • 作者:人事处    发布日期:2012-03-02    点击率:
  •  

    校人字[2012]4号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湖北高校教师国际交流计划”的通知》(鄂教外[2012]13号)精神,做好国家留学基金委“地方合作项目”(以下简称“地方合作项目”)和省教育厅“省属高校优秀青年教师海外交流项目”(以下简称“青年教师项目”)的教师选派工作,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及规划

    (一)工作目标                                                                                                                                 

    以学校 “十二五”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为指导,以提高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水平为目标,依托省教育厅国际交流项目,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择优选派、支持一批学术带头人及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访问、学习,增强我校教师国际交流能力,建设具有现代国际教育理念、学术视野开阔、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我校重点学科、特色专业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二)工作规划

    1、每年选派、支持20名左右学术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入选“地方合作项目”,作为访问学者到海外大学和研究机构留学3至12个月(以6个月为宜)。

    2、每年选派、支持30名左右青年教师入选“青年教师项目”,到海外大学和研究机构留学6个月。                                                                                                                                                                                                                                                                          

    二、选派对象及条件

    (一)选派对象

    1、“地方合作项目”选派对象为我校学术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以重点学科、品牌特色专业,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教学示范中心和人文社科基地教师为重点。

    2、“青年教师项目”选派对象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2年以上从教经历的教师。

    (二)选派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学校,品德优良,身心健康,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有学成回国建设、服务学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年龄一般在45岁以下,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强的业务能力,学术思想活跃,有固定的研究方向和明确的学术目标。

    3、符合国家留学基金委及省教育厅规定的申请条件。

    三、选派程序

    (一)个人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

    (二)学院根据本单位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需要进行推荐。                                                                                                                                                                                                                                                                                              

    (三)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对各学院推荐人选进行审核,提出拟派教师名单,报学校审定。                                                                                                                                                                                                                                  

    (四)经学校审定通过的选派教师根据各项目相关要求进行网上申报,并提交申请材料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审核后将材料报送至上级有关部门参加评审。

    (六)国家留学基金委及省教育厅公布选派名单,被选派教师及时对外联系,确定留学机构。

    (七)选派教师办理相关手续后出国:

    1、“地方合作项目”:选派教师须与国家留学基金委签订《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规定向其交存保证金,办理同意派出函,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签证等派出手续,同时与学校签订出国留学协议。

    2、“青年教师项目”:选派教师须与学校签订出国留学协议,向学校交存保证金1万元,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协助办理签证等派出手续。                                                                                                                                                                                                                                                                                                                                                                                                             

    四、项目经费资助

    学校设立专项项目经费用于资助“地方合作项目”和“青年教师项目”派出教师,具体资助办法如下:

    (一)外语培训费用

    学校积极选派相关教师到国家指定培训单位参加外语学习,教师参加学习并取得国家及湖北省规定的出国留学外语合格证明的,其学费由学校承担,住宿费及往返交通费由所在学院承担(限额5000元,超出部分由个人承担),选派教师完成学习且按时回校工作后据实报销。

    (二)国外留学费用

    1、“地方合作项目”:为选派教师提供一次性往返国际旅费及在外留学期间的费用(由学校、省教育厅、国家留学基金委按1:1:2的比例共同承担)。学校、省教育厅按照规定标准将资助经费上交至国家留学基金委,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汇总后统一发给派出人员。

     2、“青年教师项目”:为选派教师共提供6万元资助(其中教育厅资助2万元,学校资助3万元,学院资助1万元),超出部分由个人承担。选派教师出国时可先向学校申请资助,原则上不超过2.5万元,按时回校报到后补发剩余部分。

    以上费用资助范围为选派教师在获批期限内产生的费用,超出获批期限产生的费用自理。

    (三)国内其他费用

    学校承担选派教师办理出国护照、签证、体检、出国途中一次性国内往返交通、住宿等费用,选派教师完成出国留学任务且按时回校工作后据实报销(报销标准按学校关于教职工出差报销相关规定执行)。

    五、有关要求

    (一)学校教师国际交流计划由分管校领导牵头,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共同负责组织实施,各学院要制定相应规划和制度,鼓励、支持教师申报国际交流计划。

    (二)选派教师留学机构应为国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其学术水平应处于本领域领先地位。

    (三)学院应明确选派教师赴外研修内容及考核要求,研修内容要具体,目标任务要明确,考核重点要突出,要有利于学科和教师个人的发展。选派教师回国后由所在学院对其留学研修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报至人事处,学校同意后补发剩余经费,并兑现相关待遇。对于不能达到目标任务要求者,学校将酌情减少(或收回)资助经费,直至费用全部自理。

    (四)所有派出教师在外留学期间的管理及福利待遇均按《湖北大学教职工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修订)》规定执行。“地方合作项目”的选派教师在外留学期间还应服从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统一管理。

版权所有  © 湖北大学人事处|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